close


這張照片于2006年農曆春節拍攝于美那多藍壁海峽




花烏賊是一種小型的頭足類軟體動物,他沒有一般烏賊


動輒34斤的體型,全長一般約1015公分,不過他


比烏賊可愛多了。上周的潛水連續在雙魚分部潛點看到


二次,他雖非東北角潛水所見稀少動物的聖杯,但有緣


欣賞到他芳蹤的潛水員還是很少的,一般他白天喜歡在


礁岩下方休息,看來也是跟其他烏賊軟絲一樣喜歡在夜


間覓食吧!!


第二次看到的這隻正躲在一顆大岩時下沙地上,把自己


顏色變得像顆長著藻類的石頭。當我靠近他時--他應該嚇


 了一跳,馬上發揮迷惑敵人的絕招,閃動黃褐間隔的霓


虹燈;哈哈..他不變色我還沒注意到他呢??還好我不是


他的天敵-只是恨啊..為何我又沒帶相機了, 我在東北角


看過很多次了..偏偏沒一次帶相機..真氣人..不過..總有一


天我會帶相機再看到他的。他的魔術並沒有迷惑我,反


而讓我想跟他玩一下,伸出戴著黑面手套的雙手往他上


面放,一下子反而他被我騙了..乖乖的躲在我雙掌之下..


呵呵..還是我比他聰明;接著手慢慢外移,他就到外頭跟


我們潛水同伴打招呼了。不過我還是捉弄他一下,改變


手的位置讓他包在我的10指山中,當我把手掌打開時,


他又玩了另一次的大衛消失魔術噴水吐2團黑煙逃走。


..同伴跟我都覺得奇怪...他消失了...速度之快簡直跟大


衛不分軒輊。原來他在後退吐第二口黑煙時就又急速倒


退躲到他自己吐的第二團黑煙中,同時也把自己體色轉


變成黑褐色,怪不得我們在瞬間看不到他跑哪裡去了,


看完了他精彩的表演後,還是用我的雙掌蓋著他,掩護


他回到礁石底下休息,我們也帶著興奮的心情游上岸結


束這天的潛水活動。2006521日潛水感言




門名:Mollusca,軟體動物門
綱名:頭足綱
目名:烏賊目
科名:Sepiidae,烏賊科
屬名:Metasepia
學名:Metasepia tullbergi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e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